結果好不容易寫完勇兒/謙兒/一枝梅這個角色後,我就鬆懈怠惰了(我跪=="

中間又因為辦聚會又是各種延遲(迷之音:理由王XDDDDDD

但好高興我的文章再次登上痞客邦熱門了=w=

順便曬一下台灣場心得還曾經是偶像明星類第一,真的好謝謝大家的喜歡啊~感動哭

 

undefined

 

這期間我首次在PTT準基板發心得文,光是看如何操作,還有如何上文字顏色就累死我了OTZ

但得到許多人的喜歡感到非常開心,後來還被鼓勵發到韓劇版XDD

果然韓劇版是專業地,馬上被抓包都只寫準基(私心太重有沒有XD

所以乖乖來補完整篇心得了~嘎嘎嘎

 

以下觀看心得,重要注意事項再次提醒兒

 

**絕對很雷,不想雷請右轉離開

    線上觀看:http://www.chinaq.org/kr/iljimae/

**絕對很虐,衛生紙基本上完全沒用處

**心得上篇連結:https://goo.gl/74ZTeP

 


 

===【鐵石/一片丹兒 有種愛是陪伴 是一輩子的認定】====

鐵石和一片丹兒是促成這部大虐戲非常重要的的角色,

在兩個演員的烘托下,整齣戲的情感才能如此到位。

 

《鐵石把拔 一生的愛全給了身邊的人》

先來說說鐵石把拔吧!!

鐵石把拔…..QAQQQQQQQQQQQQQQQQQQQQ

提到這個角色絕對是先哭再說話的啊!OTZ

 

●過去的枷鎖,奉獻的一生

當鐵石說著李元浩將一片丹兒交給他的那段過往時,

他喝著悶酒說道:「對不起,我沒能告訴妳,我怕妳一輩子都不肯把心交給我。」

這段我真的聽得心好痛。

鐵石對一片丹兒有深深的虧欠感,甚至對於小石頭和勇兒也是,

對於自己曾經是個偷兒,也是滿心的自責,

因此他從不奢求自己能得到什麼,只能笨拙的傾盡一切的愛。

不管是代替私塾老師挨板子換得勇兒得以念書,或是小石頭要考科舉時買了糖果要替他加油,

都可以看見他處處為兒著想的心,

而在小石頭考上科舉,或是勇兒抓到市集的扒手,為兒子感到驕傲的情緒則完全表露無遺。

我哭的很慘的一段是勇兒在鐵石把拔跟一片丹兒的婚禮前,替他洗澡的那段~~

歐抹~~此時鐵石把拔知道勇兒是一枝梅,而勇兒知道他身為一枝梅的終戰即將開始,

想著就算不能活著回來也要做點什麼,

兩人之間相互為彼此的心思,催淚指數突破天際~~~~~(倒地OTZ

 

undefined

 

●哭到全身發抖,那個充滿意義與遺憾的胭脂盒

在鐵石興高采烈買了胭脂送給一片丹兒卻被懷疑的時候,

鐵石先是傷心又覺得委屈,後來有對一片丹兒生氣。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就喜歡個安排,至少讓鐵石不是男版聖母光環!?!?

畢竟他單向道這麼久也是會有情緒在的啊!!

 

但沒想到編劇這麼會埋伏筆,這麼不安好心啊啊啊啊啊啊~

上一秒一片丹兒整理著床鋪,塗上了胭脂害羞地碎嘴了一句:「這麼晚還不回來。」,

少有的展現出自己真正的情感,但下一秒鐵石把拔已經命在旦夕,

看著一片丹兒手抖著狂塗胭脂,要讓眼前的愛人看看她最美的樣子,

我的淚開始失控。

但編劇繼續下猛藥,鐵石道出了當時李元浩的託付,而一片丹兒只是說了:

「我的心裡只有你,很早就這樣了,為了讓你隨時可以離開我這種人,故意對你不好,

怕自己受到傷害,會承受不住,又想要是你真的離開要怎麼辦,心理一直不安不安,這樣生活過來的」,

到這裡無非弄得我肝腸寸斷……

如果說一枝梅/恩彩/風順/時厚之間是少男少女之間才正開始要學習了解什麼是愛的話,

鐵石與一片丹兒則是讓觀眾看到了「用一輩子去認定的最終唯一」。

 

undefined

 

《一片丹兒  冰凍的心來自太多的傷害》

● 對鐵石是愛還是對李元浩是愛

一片丹兒在片中無論是對親人、愛人或是朋友都不太表達愛意,

在相處上相對而言是較有冰冷感、距離感與疏離感的,

但在背後,除了性格本身之外,我認為更多是來自於刻意使然。

一片丹兒跟鐵石的相似處在於兩人出身皆貧,也都介意自己的出身。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胭脂盒,

一片丹兒在嫁鐵石露出的幸福感,

南門市集為了幫良順討回公道展開群眾抗議,一片丹兒心疼鐵石為他擋官兵的棍棒時,

都可以看出一片丹兒對鐵石的在意與心疼。

(插話:感謝狂發便當的編劇大大,最後有了「狗屎」這個渾然天成小勇兒的誕生啊啊啊啊~~哭倒在地

對我而言一片丹兒對李元浩是從愛情,轉為只是小石頭的父親,而後是她收養的勇兒的父親,

可以說是對一片丹兒仍舊重要的人,但已非情愛的關係,

因此甚至到了最後,一片丹兒還與謙兒的母親相互依靠。

 

●對兩個兒子的矛盾

一片丹兒其實也是一個很軟心的人,在一開始她對當時九歲的勇兒有著矛盾的心情

:「為何她的兒子小石頭過著貧民的生活,但謙兒卻過著貴族的生活?」

但她終究是處處為勇兒著想的,無論是買了昂貴的宣紙讓勇兒參加科舉,

勇兒跟姊姊一起蹲監獄的時候儘管沒去看勇兒還是做了飯糰,

當聽到勇兒加入蓖麻派,自己殺去找頭兒說用自己的手來換勇兒自由,

雖然時常打勇兒,但我想一片丹兒就是那種心裡有愛卻無法好好說出口,只好彆扭的用打啊罵啊來表達那份愛吧!

而對於小石頭這邊,更是痛心,

將小石頭送進卞植家是為了不讓他送命,

在市集裡遇到小石頭裝作不認識,我認為是想讓自己死心,

母子之間其實都愛著對方,卻又只能不斷地互相傷害對方。

 

undefined

 


 

==【時苑/卞植 沒有全對的好人 也沒有全錯的壞人】==

這對父子檔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算是丑角的擔當,

他們壞卻又不是壞到骨子裡,

負責襯托出這個時代病入膏肓的貴族心態以及崩壞的科舉制度,

是很有趣味的角色。

 

《時苑  頑皮但看重朋友的貴族少爺》

時苑從小的時候就是個帶有傲氣的小少爺,

從栽贓小石頭偷竊李元浩配飾開始,

長大後發現勇兒不是貴族而欺負勇兒,

而對待時厚更是變本加厲,

將家中珍品打破,後栽贓時厚並向父親告發,

當知道養育時厚的人是鐵時把拔要他參加擂台賽,

時厚考上科舉將他的榜單給毀損,

時厚擔任羅將時則一再派他去作雜事(鋪牢房稻草之類的),或是沒人想作的鳥事(如良順事件念判決)......等等

除此之外,花天酒地、好女色、泡賭場樣樣來,

因此前期對於這個角色大概就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小少爺。

但到了後期,時苑開始將勇兒認定成碎骨後,

我覺得將這個角色拉桿回來。

 

undefined

 

會發現他在工作還是很努力的,雖然他腦袋不好,但他卻不會隨便(雖然總是努力錯了方向XD

可以看見像是一枝梅被栽贓殺人時,

時苑在勇兒的提點下,知道刀子非正面插入,而是飛入射中,

從這邊可以得知,時苑並不會隨意下判斷,而是想要抓到真正的犯人(當然還是要在時厚前面炫耀一下就是了XDDD

對待勇兒更是不用說,簡直就是什麼都講,

他是非常直接的人,不會來陰的,其實這樣的人是最容易相處的,

很容易就了解他的心思,無需要多花費什麼力氣。

(迷之音:因為他也沒那個腦袋可以陰你(欸!!!?

最後在卞植被發派邊疆時對時厚所說

這裡看見卞植也是有洗白,可以知道他其實有在好好看兩個兒子,

其實很清楚帶出了時苑內心的扭曲,其實來自對自己的不自信,

他深知自己沒有時厚優秀,儘管偶爾會有拙劣的手法,但始終我想不是一個很壞的傢伙。

 


 

====【卞植 說傻也傻說不傻也不傻】====

殿下對侍天說過:「知道我為什麼把他(卞植)留在身邊嗎?」

「因為他有很多弱點,越是這種人越會察言觀色又狠心,很本能地知道該如何生存。」

這段話給了卞植非常好的註解,只是這時卞植為了王而做事,

而到了被王所棄被流放邊疆之時,他也狠心的不將李謙還活著事實說出,無疑作壁上觀。

卞植有著我們現在所謂「暴發戶」的角色性格,沒有考過科舉,但卻是當官的。

心裡講到這事兒卞植還是會有疙瘩,但我想卞植儘管非精明之人,

也是有他聰明的地方,尤其是在政治之上,那些黑暗面倒是清清楚楚,

尤其他的名言:「微臣想說的正是這句話,微臣的意思也就是那意思。」

這是他選擇生存的方式。

儘管在工作上他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

但是回過頭來看看他對待恩彩、時苑、時厚時,就會回歸成一位父親。

從他保護恩彩,以及被流放前對時厚所言,

可想而知他其實不是不清楚自己到底做了哪些骯髒事,但起碼他再面對子女是用「真心」在面對。

 

undefined

 


 

====《殿下  位置與權力的恐怖 民間之王與萬人之上的王》====

一枝梅故事的一切起點,來自殿下的戒慎恐懼。

殿下我也是個我認為不是全然壞的角色,

儘管因為對王位的執著,造成他後來的殺戮,

但是從他為何會從光海手中搶奪政權,到勇兒去鳴冤時為王者仍深知要照顧百姓,

可以得知他也曾是胸懷大志的王,

但「害怕失去」的恐懼,將佔據與迷惑一個人的心和眼,

劇裡其實再三地給王一個機會停止這一切:

1.原本沈器遠要交給謙兒的血書仍舊沒有交到謙兒手上

2.大臣提醒殿下當初從光海奪權的初衷

3.卞植告訴一枝梅他的殺父仇人是已經死去的李京燮,使一枝梅認為已經無法再復仇

但殿下卻仍舊杞人憂天,到最後出賣了國家的百姓,要讓他們成為戰場上的犧牲者,

使得一枝梅興起偷進皇宮的念頭,逼得自己最後陷入發瘋狀態。

 

undefined

想著就算不能活著回來也要做點什麼,

兩人之間相互為彼此的心思,催淚指數突破天際~~~~~(倒地OTZ

然後反觀,我們來看看成為「民間之王」的一枝梅,

在我看來謙兒其實從某種程度來看的確有為王的資質,他能夠對母親丟石頭又看著父親、姊姊在眼前死去,

其實也是一個能夠「忍」的人,是「小不忍則亂大謀」的人,

「忍」或許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從某些視角來說,某種程度上是可以說他狠心的。

因此我認為編劇的安排的確是讓勇兒跟王有相似之處,尤其巧妙安排王和勇兒的相遇,

讓王連兩次的對勇兒說「你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目光」,這裡其實也再次提點出勇兒為王的潛能。

但如同最後謙兒將王帶到梅花樹下所言:

「你殺了教我正道,只能揮救命劍不能持殺人刀的父親,

也殺了只會像傻瓜般疼愛我,為我犧牲的父親,

但你是怎樣的一位父親?如何對待你的兒子和你的百姓?你沒有那個資格。」

此段可以知道謙兒有王的氣質,而且是因為生命中的所有貴人,

才讓他真正成為百姓心中的「王」。

 


 

【大植/一片德兒/興堅/蓖麻派/獵人/南門市集百姓 托襯時代與意志的草根人物精神】

這部戲裏頭這些草根人物是非常重要的綠葉,

由他們帶出時代的辛酸與百姓的眼淚。

這些市井小民儘管沒沒無聞,也都是埋著頭認真生活,

但官逼民反,無論是幫助一枝梅或是鳴冤或是抗爭小妹妹良順的死,

再再可以看到百姓可愛又團結的虐心與暖心。

 


 

===《孔葛大叔 侍天 人生在世所求為何》====

孔葛大叔以及侍天大叔是這齣戲中非常強烈的對比,

兩人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上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而且我認為在兩位大叔傳承自己的意志與精神給勇兒以及時厚時,

編劇其實也要讓所有人想著自己人生該如何而活?為何而活?又該怎麼活?

這段心得我之所以放在最後的最後,也是同樣的意圖,

 

undefined

 

劇中每一個角色,無分你我、無分好人壞人,都是身上有傷痕的人,

在編劇的安排下,感覺世間上都會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套在不同的人物身上,

如果勇兒當初沒對母親丟石頭?如果沒有去尋找自己的姊姊和母親?如果無法眼睜睜看著姐姐死而衝出去?如果他選擇恩彩放棄過去的報仇?

時厚從小石頭時那顆善良的心,到變成時厚有埋怨跟委屈憤怒的心,到成為弟子想成就功名的心,到最後又回歸教小孩練武的單純的心,

風順掙扎的面對是父親又是仇人的父親,該放下或是該報仇?面對愛人愛的並不是自己,該堅持或是該放手?

恩彩從李謙的初戀,到與勇兒相遇,到對一枝梅動心,最後即使她的心裡在跟隨卞植到流放地之前,

見了勇兒最後一面,最算此時略知一二,仍舊做了不說破的選擇,

蓖麻派的頭兒,從完全的小混混,在見到謙兒的姊姊後轉而成為勇兒的後背,

殿下殺了自己的弟弟以及反政一等功臣,守著的位置,害怕與前任光海比較,害怕失去民心,選擇了殺戮忘卻了初衷,

以上這些我都不曾認為有所謂正確的選擇或是錯誤的選擇,

很多時候面對不同的情境或環境,讓我們有了不同的選擇跟結果,

我總是想著每個人對於自己的人生應該要肩負起所有責任去過這一生,

不管最後對於自己的選擇滿不滿意,至少努力又認真踏實的活過

 

忽然間收尾在好沉重的地方XDDDDDD

不過還是送給大家我自創的座右銘:

「地球是圓的,只要走在相信的道路上,每一步是起點但也已經是終點。」

拖了好久的心得終於完成啦~~!!灑花

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好想買藍光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吶喊~~

但我的生日禮物都還沒做啊QAQQQQQ感覺要趕不上了QAQQQ

 

arrow
arrow

    狐諏是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