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不會因為帶給你一場大不幸就此滿足」──普布利烏斯‧西魯斯。

 

undefined

 


 

以下觀看心得,重要注意事項

 

**絕對很雷,不想被雷請右轉出口~謝謝=w=

 

**有燒腦時間(包括案件分析、心理學與疾病等相關科普、犯罪側寫相關科普..)跟花癡時間(金賢俊各種帥氣節錄、相關影片總整理、還有通篇啊啊啊)~可以分流觀看!?XDDDD

 

 


 

這起案件是我在這幾個案件中感到最沉重的,也是非常常見的社會問題,

包括「叭車、超車糾紛」、「職場文化的霸凌與階級」、「家庭觀衝突」等,帶出「思覺失調症罪犯的特徵」。

這集真的太貼近生活了!!!!!!!!!!!!!看到最後我不能控制地哭出來,至於為何會哭?看賢俊這個表情,我只能說盡在不言中.....

這個案件的犯人張基泰(趙漢哲 飾)表現也是精采搶鏡!!「趙錫漢」、「宋宥景」、「張基泰」都是我印象很深刻的罪犯。

可惜了一點點是我覺得大女兒不太會演,所以最後妻女兩人與張基泰一起坐在車裡的那段非現實片段,雖然是最精彩之處,但有因為她扣了點分OTZ

 

undefined 

 


 

===行進間的狙擊手─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事件檔案》

 

undefined

 

集數

第七、八集

 

案件內容

發生三起行進間車輛的槍擊案件

第一起案件:20日發生,於施工區出現女性受害者(清醒獲救)

第二起案件:間隔一周,於梁村洞近郊道路出現女性受害者

第三起案件:於11國道出現女性受害者

其他案件:46歲黃美英為犯人妻子,中彈身亡;張智英為犯人女兒,同樣中彈身亡

 

犯罪者檔案/人物特徵分析

罪犯:張基泰

 

undefined

 

現職S製藥(世元製藥)公司營業三組的業務課長。

家庭成員包含老婆、大女兒張智英、小女兒張智秀(因車禍事故身亡)。

因平日工作、家庭與生活的壓抑與衝擊,造成思覺失調症。

**2014年台灣已經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

 

小百科時間: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之症狀,主要包括思考、知覺、情感等多方面的障礙;其精神活動與現實感有明顯的脫節,且呈現人格崩潰的狀態。

因思覺失調症患者有廣泛的障礙,因此會呈現下列多個症狀:

思想障礙:思緒和言語會從一個主題迅速轉移到另一個主題,停留在自我思考中,結構鬆散很難理解患者想表達的意思。

思想內容障礙:有關於妄想、虛無性妄想、思想被剝奪及思想插入等。

知覺障礙:幻覺尤其是聽幻覺(幻聽)。

情感障礙:情感表現減少,或情感表達不當,如既愛知又恨之、既愛之又殺之。

● 自我感障礙:人格崩潰,自我界限消失,無法明確區分自己與外界的關係。

 


 

《追捕過程》

 

這個案件有多處虛實交錯,基本上順序應該是:

第一起愛件發生(實)→張基泰殺死妻女(實)→第二起案件發生(實)→第三起案件發生(實)→與同事的餐敘(虛)→載著妻女逃跑(虛+實)

以下我仍舊會按照劇情時點描述,並加以討論

 

時點:罪犯因為與客戶次長說電話找資料,將車停在車陣之中

第一起案件受害人因趕著去孩子的學校,對停在路中央的張基泰感到不滿,於繞道時對張基泰叭車。張基泰隨後追上並表明剛才已經示意請她繞道,為何還叭車?受害人回應道:「開車就好好開,幹嘛擋我的路?」,張基泰受到刺激,到後車箱拿散彈槍逼車並朝駕駛座射擊,經急救受害者未身亡但陷入昏迷。

 

小吉話癆時間

雖然說拿散彈槍是個極端的行為,但這種叭車糾紛真的是非常常見啊啊啊啊!!我就有一次搭一位叔叔的車,他還不是被叭車,只是走路的路人看了他一眼,他就忽然在路邊直接停車,然後下車狂追那個路人怒罵到:「不然你是在"青沙小?"」(只能說喝酒有酒品,開車有車品,遇到無品人,衰的是自己啊OTZ

 

 

 

時點:第二起案件發生,受害者身亡

發生兩起槍擊案:

第一起案件在施工區發生,周遭的監視器尚未啟動行經車輛少很難找到目擊者。

第二起案件一樣發生在車輛較少的國道路段,時點在人少車少的凌晨發生。

警方無法掌握到嫌犯身分,於是協請NCI加入調查。

線索一:兩起案件受害人除了都是40代女性,並無特別關聯(我原本以為第一起案件的受害者是個年輕媽媽....但她居然是40代啊...=口=!!~

線索二:兩個被害人的左臉都有大量火藥成分,但第二起被害人的彈孔痕痕較大,推測兇手將散彈槍槍口弄短,表示犯人從殺人中學習,並開始感受到殺人的滋味

線索三:於第二起案件中,車門上的子彈造成的槍孔大小不同,推斷為私製槍

 

小百科時間:2016年梧牌山隧道槍擊案

李韓博士在看到槍擊案件資料時有提到:「目前國內槍擊案的犯罪率提高,去年的私製槍殺害警官,搜出16支私製槍和爆炸物。」

這是韓國真正有發生的案件,2016年10月19日在首爾江北區樊洞梧牌山隧道附近發生。當天下午6點20分左右,112報警電話接到連續15起報案,從不同的角度講述著同一起案件。罪犯(成炳大)攜帶16支自製槍枝,以及炸藥等物品,向被害人行凶後,又對6點29分趕赴現場的警察金昌浩(54歲)開槍射擊,導致警察金昌浩被害身亡。在擊中金昌浩後,還向追捕他的其他警察開了十幾槍。但最終被警察和周圍的民眾聯手抓獲。

 

小吉話癆時間

在韓版的《犯罪心理》裏頭提到的很多事件都是真實發生的,像是上次提到的「鄭南奎連續殺人魔案件」,算是蠻用心的在正視國內的刑事案件議題。

而說到槍擊案,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住家附近也發生過,第一個是2005年十大通緝要犯張錫銘被捕,當時張錫銘與警方對峙,警方開槍制伏;另一個也是同一區發生的是2008年發生在顏清標家附近,有2名男子遭到不明人士連開31槍。那時候我才真正覺得社會新聞原來離自己這麼近,所以這起《犯罪心理》的案件我真的心有戚戚焉,因為每一個情況都曾經在周圍發生啊啊啊啊啊~~~(搖頭晃腦袋~~~~

 

 

 NCI角度   進入心理描繪(profiling)第二、三階段的決策過程模式、犯罪評估,並開始初步的第四階段犯罪者描繪

犯罪動機是什麼?滲透到兇手心理的憤怒是什麼?以及誘使憤怒爆發的動機

「在暴力行為中找出心理衝突的解決辦法,因此犯下的殺人行為被分類為情緒殺人」─瑞士精神學家漢斯拜亞

大多以槍枝企圖壓制對方的犯人類型,通常都是過度自我防禦且極度謹慎的犯人

敏英:會不會是從事需要交際應酬的職業?會不會是需要面對人們的銷售人員?

組長:兇手應該是40歲以上的男性,以第二起案件以刻意考量到要利用不會引人注目的時間點來看,

兇嫌應該有明顯的隱藏自己的憤怒且強迫壓抑自己的習慣,繁重的日子畏畏縮縮過著看別人臉色過活的生活,幾乎一個人完成所有工作的完美主義者。因為經常顏面掃地~所以盡量避免遭受到他人指責,還有不敢衝著他人發火的懦弱個性,但慢慢地已經壓抑不住憤怒。

→認為精神上已出現問題,協請娜娜找尋梁村洞區域範圍內40-50代男性患者名單

(這個部分敏英的推斷我不太知道為何會這麼連結OTZ然後組長的推論也是過於鉅細靡遺了吧!?OTZ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吉話癆時間

雖然是有點吐槽組長的犯罪者特徵有點過於厲害的,但瑕不掩瑜的是,這段導演剪接是透過組長口白犯嘴者特徵側寫,畫面則是實際演出張基泰的真實生活。

我覺得這種類型的劇其實不好作,因為是單元劇,所以就是案件發生、兇手推論、逮捕兇手。但是在這樣的套論之下,要怎麼樣讓其中又出乎觀眾意料,有新鮮感是困難的。

所以編劇、導演與剪接要怎樣呈現每個案件是很重要的,弄不好簡單來說就會像小叮噹一樣XD

每集都是大雄被欺負→大雄跟小叮噹討救兵拿道具→報復但道具玩過頭→反過來又整到自己→悲劇收場XDD

「國道槍擊」還有後面「 女大生連環殺人案 」這兩個案件的畫面切換跟對峙我很喜歡。

 

 

 

時點:辦案中心改設於NCI,以共同搜查方式進行

進行NCI與警方的共同搜查

  一同再次釐清案件脈絡,認為第一起應該是毫無意圖下開始的,因為有完美的目擊者。

   (我本來覺得這裡與前面陳述說警方說第一起案件目擊者少有點矛盾,不過我後來想想這邊的完美應該只是代表有人看到完整的事發經過,但可能因為速度過快來不及反應

搜查方式

   賢俊提議: 轉換成公開調查的方式吧

   組長與善雨立場: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刺激犯人,還不能清楚罪犯會有什麼反應

第一起被害人清醒

    雖然是片段式記憶,但大致知道被害人有超車、講話衝動的行為。

    推斷兇手在之後的案件是刻意製造與第一起案件相同的發生方式進行

 

小吉話癆時間

賢俊在前往第一位被害者住的醫院時,在車上提到:「現在的大韓民國被稱為憤怒共和國也不為過了。」

這句話我原本其實沒有很在意,一直到我的韓文老師看了犯罪心理(我們韓文老師不是準飯也不太喜歡這種片,她愛愛情片www但是因為我們初級班有超多準飯,她特地去看,真的很感人XDD)之後她再次提到了這句話時,她感嘆到真的是這樣,然後教我們文法的時候她很可愛的用搭訕例句:” 시간 있어요?”遇到李準基” 시간 있어요?”XDD但老師又再次感嘆以前路上這樣可以,但現在不行,不會答應~嗚嗚>__<

 

 

 

時點:第三起案件發生+娜娜突發案件

這段是同個時間,發生兩件事

一邊是娜娜去拿精神科病患名單要給組長,同樣超車,並且被駕駛砸窗

另一邊是張基泰二度想自殺(第一度是犯下第一起案件的時候),但在扣下板機前,

他回想了妻女、主管對待他的態度,憤怒的情緒讓他又開車去殺人,並以皮衣墨鏡的裝扮犯下第三起案件。

 

undefined

 

此次子彈僅射到被害人手臂,張基泰繞了一圈後將車子停在被害人後方,

並換裝下車,假裝關心正要打求救電話的被害人後,朝被害人連開兩槍並將行車紀錄器破壞。

(諳~~~~~從這裡到張基泰回家敲碎全身鏡玻璃,這整段演員表情將那種精神已經在異常狀態的感覺表達的很好

 

undefined

 

小吉話癆時間

案件發生後,NCI團隊至案發現場時,組長想起當時賢俊提議轉換成公開調查的模式,

而賢俊也說到:「如果我們能更早行動的話~或許這個女可以有機會活下來了」,善與則表示:「現在的犯罪側寫行動分析還不夠完美。」

賢俊:「不管犯罪側寫有多完美都沒有比救人重要,如果這變成了絆腳石是需要靠其他判斷的。」

接著場景拍攝組長被媒體包夾詢問各種案件問題的身影,這裡也顯示出了從事犯罪側寫師的艱困與壓力,

什麼時候要對犯人施軟?什麼時候要反而要對犯人施硬?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讓一個人生或死。

 

 

 

時點:張基泰與同事的聚餐

在第三起案件後,時空跳轉到張基泰前往餐廳與同事吃飯,並送花給一同出席的老婆。

於餐廳廁所同事稱讚他的業績優異表現,另一位同事則示意張基泰不要太囂張,只不過是個無名小卒,

於是張基泰拿槍威脅同事,要他聽從自己的命令。

 

undefined

 

小吉話癆時間

這一段是張基泰的幻想,有幾個地方可以看出來:

首先,送老婆的是白花,有暗示已經死亡的意思,

再來,如果在公共場合這樣拿槍,就報警啦!就算沒有其他人看到,這位同事也會事後報警啊,還有張基泰也不可能一出廁所忽然有槍,是藏在褲管嗎?XD

這段安插在第三起案件發生之後,

不過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是...後面張基泰與老婆一起在床上的畫面,這表示張基泰一直都是抱著屍體睡覺啊啊啊啊!!!(崩潰~~以為自己在玩海龜湯

 

 

 

 時點:更明確側寫犯罪者特徵,並展開媒體公開調查

賢俊發現在案發區域裡,有十個路段都處於施工期間,其中有兩個地方是臨時交會點,這兩個地方離案發現場不到半徑五公里的距離,研判是在臨時交會點附近徘徊尋找目標。於是認為附近施工現場應該有目擊者,施工現場管理者表示:「有注意到一名男子,以為他是開錯路,穿的像飆車族,開車卻中規中矩,後來有臺車超了他的車,右手往副駕駛座護住。」

警方角度

封鎖區域內臨時交會點進行臨檢,並引誘其在施工區犯案

NCI角度

兇手開始了角色扮演,代表已經漸漸失去現實感~犯人應該有思覺失調症,看到的世界不同、角色也不同(這邊也再次暗示張基泰有妄想的症狀

將手朝副駕駛座護住,是下意識保護同行者而做的動作加上開的是房車,推斷應該有妻子和孩子,並且因為兇手對現實感的失去,妻子和小孩可能有危險。

從誇張的行動與服裝以及一開始導火線是女人,推斷其男性尊嚴受到威脅,某個心理陰影事件是難以把他當成一般事件且難以承受的。

→開始進行公開調查,接受民眾舉報

有著平凡外貌的40-50歲男子

為人謹慎,雖身為一家之主但是不被家人肯定

擁有黑色轎車、藍綠色轎車藍色休旅車

根據被害者陳述,應該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專業員工

以犯案形式來看,應該是熟悉這附近的人

最後透過娜娜查詢非法槍枝交易網站一月以來的交易紀錄配對梁村洞附近有黑色休旅車的買家資訊,以及同時間張基泰民同事的舉報,確認張基泰為最大嫌疑人。

 

 

時點:追捕張基泰

undefined

 

娜娜針對張基泰進行家庭關係調查,發現其小女兒智秀因車禍事故身亡。

此時NCI團隊兵分兩路,一組進行住家搜查,一組飛車追捕。

最後在張基泰自行鬆開方向盤,讓轎車失控撞翻後遭賢俊逮捕。

 

小吉話癆時間

這一段是剪輯很精采的部分,張基泰一邊開車回家的場景與失去女兒智秀的場景重疊,這裡面有著對失去女兒的自責。

接著張基泰妄想將老婆與大女兒智英一起帶上車,這一段三人間的對話可以看見一個家庭間的認知落差與隔閡。

張基泰對兩人有諸多不滿,而從老婆與女兒對張基泰的辯駁中,可以發現兩人也不曉得要怎麼面對一個失去女兒的老公/父親

張基泰仍舊充斥著對不顧女兒只顧著保險金的老婆的絕望,也有對兩人不在乎智秀死亡的態度不滿,還有是平日把他當空氣人的憤怒,

事實上在第一起案件發生後,我認為張基泰事非常焦慮不安的,但是回家後先是女兒張智英不理睬的逕自走出家門,然後老婆手機撥打不通,等到老婆回來後,試圖和老婆搭話:「老婆...我今天.......」其實我認為這時候張基泰一直在釋放求救的訊號,但是他卻反而在門口聽到了老婆說:「我和那個男人能有什麼?我是看他可憐才勉強和他在一起的!」無法得到回應的張基泰,即使深愛著家庭(從他對小女兒的死的耿耿於懷、下意識護住副駕駛座的舉動..等),但同樣痛恨這個家庭,於是在第一起案件後殺死了自己的妻女的憾事

(有些人會疑惑妻女遭殺害的時間點,可以比對一下服裝跟槍枝,服裝是灰衣與條紋褲跟犯案後的居家服一致,再來是殺害的槍枝是使用長槍)

 

張基泰是個殺人犯,但會促成他成為一個殺人犯,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對上個案件的宋宥景來說,媽嗎的制止成了一顆小小的火種,引發了熊熊大火。

而對這個案件的來說,身邊的家人、同事一個一個都在對他的生活撒上不關心的粉末,撒上嘲笑的粉末,撒上輕視的粉末,

當這些粉末密集度過高,一個不耐煩的叭車,成為了打火石,終究引發了劇烈的粉末塵爆.....

再放一次賢俊的表情~~凹嗚~~~心好痛啊啊啊啊啊啊

 

undefined

 

這個案件也讓我想起一個公益廣告,分享給大家,第一次看時,我有種遭到重擊的感覺:

你我是否也在不經意之間扼殺了一個人的人性?是否在輕忽之間促成了一個殺人魔的誕生呢?

 

 

這個案件中的張基泰原本是個很平凡的人,突然遭遇的悲劇也是你我都可能遇到的情景。在他殺人之前,路人、同事與家人的對待,難道是張基泰懦弱的錯?還是這社會打壓著這些語拙與仗著別人好欺負而站在高處壓榨的人的錯?其實我很心疼張基泰這樣的人,他其實努力的在扮演一個好的爸爸、一個好的丈夫、一個好的職員,但對付出真心的對象而言卻什麼也不是。我也是個比較壓抑的人,不喜歡爭執也不喜歡強出頭,總是覺得反正忍一下就過了,但是有時候善意跟退讓只會被惡意跟不斷的攻擊.....而張基泰是被壓垮的那個。

 

 


 

《名語錄時間》

「命運不會因為帶給你一場大不幸就此滿足」──普布利烏斯‧西魯斯。

感謝團友歐菊分享了上面的原文翻譯,KKTV翻成「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我比較無感,原文我看起來很有感,更是讓我對張基泰多了幾分同情OTZ

說粗俗一點就是人在衰的時候擋也檔不住,這時候除了自己的意念,周遭的影響也會很大,張基泰就是無法得到抒發的管道,因而走上了悲劇的道路。

 


 

《花癡時間》

又來到這個單元啦!!!!

這集裡頭最帥的就是槍賢俊了啊啊啊啊啊啊!!!!直接在我心上開一槍啊啊啊啊啊啊啊!!!

靠(抱歉一個沒忍住XDDD)真的是帥到無話可說!!!

 

undefined

 

然後這個笑容~~~~ㄇㄉ~~~~~魂整個被勾走~~~~~~~

 

undefined

 

和狗狼時期比一比~~就是顏值依舊~帥氣度倍增啊

 

undefined

 

還有李韓博士為何你福利這麼好啊?上次宋宥景的案件獲得回眸一笑百媚生一枚,

現在還有手把手射擊教學!?!??!?!?!?!?!?!(眼紅透頂中~~~

 

undefined

 

拯救娜娜待補犯人的賢俊~完美飛踢轉身啊啊啊!!!!!!

~~那個轉身~西裝被帶飛起來的感覺真的是很讚>W<

 

undefined

 

當然我們不能錯過的就是這個!!!!!!!!魅力爆棚!!!男人就要會開車!!!

會單手倒車~把方向盤轉一圈的男人!!副駕駛座可以讓我坐一下嗎???

 

undefined

 

~~~這次的白襯衫們真的是很讚~~看看那個肩線!!!!

準基的肩真的是感覺很好靠很有安全感啊XDDD

眼神也是~~電得我咪咪冒冒~~

 

undefined

 

 

小百科時間:相關片段總整理 (都有連結唷~~用力點下去~

 

【大樹花絮】讓 NCI 神準射擊老師賢俊來告訴您~ (ft. 附贈善雨的撒嬌發射!)

不愧是我們軍中射擊第一的準基,真的很愛槍耶他XDDD

我看他每次挑劇本可能看到槍~就眼睛一亮就決定了(說好的現代粉紅愛情泡泡劇呢~燈愣XDDDDD

 

 

【中字】2017. 08. 08 - IG 影片內容翻譯

 

整個在片場精力旺盛的李三歲~還有時間辦狗仔~拍攝~旁白~剪接~配樂~上字幕~

這麼萬能~顏值又這麼高~還要不要其他人活啊XDDDDD

歡樂劇組=w=!!

 

 

以下快速連結,陸續更新中: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比起燒腦神劇更看重的是真實的人-概述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一、二集-京畿道西南部女性連環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三集-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集-炭疽桿菌散播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六集-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七、八集-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最後來一張我們普龍共飯糰很需要的XDDDDDDDD

我到底要因為B房聊天室錯過幾次下車地點呢?XD

但我的腦袋都拿去裝李準基了,很難好好運轉啊~~燈愣~~~~

 

undefined

 

 

arrow
arrow

    狐諏是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