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罪行的人,不僅傷害到他人,承受最大傷害的往往是自身。」─蘇格拉底。

 

undefined

 


 

以下觀看心得,重要注意事項

 

**絕對很雷,不想被雷請右轉出口謝謝=w=

 

**有燒腦時間(包括案件分析、心理學與疾病等相關科普、犯罪側寫相關科普..)跟花癡時間(金賢俊各種帥氣節錄、相關影片總整理、還有通篇啊啊啊)~可以分流觀看!?XDDDD

 


 

===黑暗中的聲音操縱者─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這起案件是《犯罪心理》既Reaper案件後第二宗的兇手翻轉案件,

基本上罪犯(林秀香)的演技非常好,這個瞬間切換的眼神真的是...雞皮疙瘩讓我撿一下,在與NCI之間的交互攻防非常好看!!!

這個案件所隱含的社會議題比上個炭疽桿菌案件更加地貼近生活,是社會新聞中很常見的問題:「家庭暴力」、「兒童虐待與性侵」,並藉此帶出「控制欲型罪犯的特」。

也是從這集開始我對於《犯罪心理》的劇情給予了更正面的評價,

使我在看劇的時候更加重視不同人的角度與立場:包含罪犯的心境、受害人的心境、NCI的心境。

這樣的觀看視角比起辦案爽片,反而是在情感上有濃厚的著墨與累積,

因此看這部片真的要依直吸氣吐氣,時不時就會被劇情打到,對生活有了衝擊跟思考。

 


 

《事件檔案》

 

undefined

 

集數

第六、七集

 

案件內容

案件始於趙恩靜父母收到其被虐待的影片,隨後恩靜屍體在龍美山公園。而後又發生權友珍綁架案件,NCI介入調查,

並將此推斷為連續殺人案,是從2015年首爾是京畿道一帶,發生了三起殺人案的延續。因此總共有五位受害人:

第一起案件:死者劉慧真

第二起案件:死者崔延書

第三起案件:死者李知秀

第四起案件:死者趙恩靜

第五起案件:受害人權友珍(最終獲救)

 

犯罪者檔案/人物特徵分析

 

主謀:宋宥景

 

undefined

 

15歲時被醫生診斷有性侵與虐待的痕跡因此代為向警方報案,

原本宋宥景說的加害對象為其繼父,但在母親阻止下,更改口供以繼父無嫌疑結案。

是控制慾很強的罪犯。

 

小百科時間:控制型人格

美國精神病協會把反社會人格和控制型人格都列在了反社會人格障礙的欄目下。這兩種精神失調有著很多共同的行為特徵:

對法律和社會習俗的漠視;對他人權利的漠視;感覺不到悔恨和內疚;有展現暴力行為的傾向

 

除了共同點之外,反社會人格和控制型人格也有它們獨特的行為特徵:

反社會人格很容易變得焦慮不安。他們有暴力傾向並且喜歡激烈的宣洩心情,包含強烈的憤恨。生活在社會的外圍,無法長時間具有一份安穩的作業,也無法長時間呆在同一個地方。很多反社會人格者能對特定的人或者集體發生依賴感,儘管他們並不關心社會及其規範。在別人的眼中,反社會人格患者會看起來十分心神不寧。反社會人格施行的謀殺行為,傾向於偶然的激動殺人,而不是預謀已久

另一方面,操控型人格無法與別人構成親密關係,沒有移情的能力,儘管他們自身常常有著十分親切的性格。操控型人格十分具有操控欲,並且能容易取得別人的信賴。他們學習模仿感情表達以在毫無戒心的別人面前體現得正常,儘管他們自己並不能真實感受到它。其中有些人甚至因為太拿手操作和模仿,他們也有家庭和別的長時間人際關係,而周圍沒有人察覺到他們的真面目。他們一般嚴酷,鎮定又謹慎。

 

共犯:尹正燮

 

undefined

 

31歲,為色情網站S culture的一員。八歲開始在育幼院長大。

 

共犯:姜在德

 

undefined

 

1987/4/24生(在NCI的手機上看到的XDDD後製組真的沒有亂做XDD),31歲,

過去曾有多次家暴問題接受調查,生母離家出走。

現為S culture經營者。將其偽裝成貿易公司,登記名為成雲商社。

曾因強暴、非法販賣淫穢物品入獄,並有多次試圖在監獄自殘的紀錄。

在被賢俊追捕過程中,自行跳樓身亡。

 


 

《追捕過程》

 

時點: 兇嫌拍攝虐待影片寄給被害人家屬, 轄區內警察向NCI尋求支援

線索一:不確定失蹤時間,警方推斷大約失蹤3-5天,因為被害人住在考試院裡,時常關機兩、三天。

因為綁架時間不明確,也沒有推定的嫌疑犯,因此推斷並非金錢或是仇恨引起的犯罪。

線索二:影片中背景音樂雖然大聲,但有夾雜人聲。

但音樂是現場播放不是後製上去的,所以要分離音源需要一點時間。

線索三:戴面具的男子,手腕上似乎有圖騰。

線索四:從拍攝影片這個動作,可以說明這個人即便有洩漏身分的危險,

卻依然拍影片寄給他人,代表這個人有強烈的控制慾,

控制著被害人,看到被害人痛苦感受到快感,透過宣示自己的殘酷,讓別人心生畏懼,甚至想讓別人認可他的存在感的心理。

線索五:重點放在把影片寄給誰,將類似案件找出,從2015年首爾是京畿道一帶,

發生了三起殺人案,這些未結殺人案的共同點,

第一個發現屍體的都是父母,但這次的案件不是直接棄屍,而是寄發影片給父母,代表兇手更懂得追求快感,想造成對方更大的痛苦。


 

時點:發現趙恩靜屍體

 

線索六:棄屍場所與過往不同,選擇將恩靜棄屍於龍美山公園,那裡是寵物狗福實的墓,

NCI推斷:這表示兇手更懂得如何享受快感,選擇象徵性的場所來放大痛苦

線索七: 龍美山公園與父親無關,並確認收件人是母親,前幾起案件為母親發現屍體

NCI推斷:犯人想施加痛苦的對象是母親

推測有共犯的三個,如下所示:

線索八:發現畫面中的V怪客一直回頭看向攝影的人,表示很在意共犯

線索九:在趙恩靜身上所採驗到的DNA結果跟之前的受害人不同

線索十:考試院的監視器畫面,走廊上出現陰影卻沒有人影

NCI推斷:嫌犯以一名誘拐一名綁架的方式,利用被害人想幫助別人的善心,裝作筆記本掉了藉此誘拐被害人,並走在監視器死角

 

 

小百科時間: 共享型精神障礙 (Folie à deux )

 

一個有精神病症狀的人,將妄想的信念傳送到另一個人。同樣的症狀可傳達至三人,四人,甚至更多。有兩種可能情況:

妄念的義務教育(法文: Folie imposée- 形容主導妄念的人,在最初精神病發作時形成妄想的信念,並將它強加在另一人或數人身上。假設接收的人如果離開他,可能不會被迷惑。如果雙方被分別送進醫院,被誘發的人在不用藥物治療的情況下,通常都可以消除妄念。

同一時間的妄念(法文: Folie simultanée- 形容兩名患有精神病的人,彼此的妄想內容互相影嚮,以致他們的妄念同時變為非常相似。在另一種情況: 兩個患有妄想症的病人「病態傾向」地互相引發對方的症狀。

 

在劇中李韓所提到的可能共犯之間的關係就是第一種:「這種心理現象會共享一個精神病患的妄想,癖此牽引最殘忍的自我相互扶持。強勢的主謀強迫弱勢的共犯殺人,在以這個把柄操縱對方,被操縱的人體驗到殺人的快感。」不過我自己是看不太出來宋宥景是有妄想症,覺得這個部分只是在推測階段,所以並不是完全符合最後罪犯的特徵。

 

小吉話癆時間

在看這段的時候.........直接一秒出戲XDDDDDD

因為90姊兒送我的戒指根本99.9%相似度啊XDDDDD

 

undefined

 

undefined

 

時點:權友珍案件發生

 

透過犯罪側寫描繪犯罪者特徵,來縮小嫌疑犯範圍,:

●會跟著被害人走,推斷面貌可能偏向和善(此點正確性不可考,後兩個案件受害人我覺得是都沒看到犯人的臉

●被害者年齡大約均為25歲,犯人應該也是20-30(推斷還在合理範圍內,尹正燮以及姜在德均為1987年生,實歲30虛歲31

●推定犯案時間是在平日的上午到晚上,棄屍主要是晚上和凌晨,可能沒有特定的工作,或是不侷限工作時間的職業(....一位看起來是家庭主婦、另兩位經營色情網站、賭博,的確是蠻自由的~~燈愣

●透過線索四加上此起案件,在共犯關係上,主謀巧妙控制共犯,是個控制欲高的罪犯

●在意被害者和母親的關係,並從拷問凌虐的特徵來看:兒童時期遭到父母虐待或是家暴,當時的精神壓力,造成腦部特定部位的損傷(與宋宥景情形一致

 

小吉話癆時間

不過後來會先抓到姜在德其實依靠的是錄影影像,而這些側寫推論,在判斷姜在德、尹正燮以及宋宥景三人之間的主從關係、對彼此的態度等方面較有幫助

 

 

時點:找出嫌疑犯姜在德

 

線索十一:透過線索三,娜娜將影像中手腕上的圖騰清晰化後,為S形的紋身。

李韓提出:「四年前曾經看過這個圖案,2013年藝人因為性愛影片流傳自殺時,查了大規模色情網站。」而後找出 S culture,並查出其負責人為姜在德。於是兵分兩路調查。

 

姜在德住家調查

 

組長與賢俊至姜在德家調查,姜在德企圖逃跑而遭賢俊追趕,

後來在追捕過程中跳樓自殺,「我不要在進監牢,再也不要,絕對...」為最後的遺言。

組長查看姜在德房間,房間混亂、沒有擺設鏡子表示否定自己的心理,

這和控制型虐待狂特徵不同, 是屬於被控制比較自在的非支配型。

 

並於印泥中找到第二起被害人崔延書的指甲,此部分一般是兇手為殺人留下的紀念品,但依姜在德的性格,是不會願意回憶殺人的過程,後來利用此點與尹正燮對峙,讓其相信宋宥景要將罪都推到其他兩位共犯身上的證據。

 

 

S culture登記辦事處貨櫃屋突擊

 

善雨突擊假成雲貿易公司之名行色情網站營運之實的貨櫃屋

現場正在拍攝SM性虐影片,善雨將組長傳來的在姜在德房間找到的照片,指認出尹正燮的身分。

 

 

時點: 找到第二嫌疑犯尹正燮

尹正燮家擺放多面的鏡子並且乾淨整齊,比較符合控制欲型罪犯的特徵

宋宥景穿長袖遮掩家暴,並說酒是自己喝的不是先生

NCI角度

宋宥景有人質情結,認為尹被捕自己的唯一救命繩就斷了

 

 

小百科時間: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人質情結)

 

一種心理學現象,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這些情感被認為是不理性的、是濫用同理心的。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以被看作是一種創傷羈絆,不一定只發生在人質身上,只要加害者對被害者實施騷擾,都可能使被害者對加害者生強烈的情感。根據弗洛伊德的理論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當受害者相信加害者的想法時,他們會覺得自己不再受到威脅。

 

 

時點:宋宥景自行到NCI說明,姜在德被捕

宋宥景自行到NCI說明自己說謊,坦承會喝酒的是尹正燮、且喝完酒後會家暴。

另一方面賢俊將尹正燮逮捕到案,審問室放著被害人相關事件照片,尹正燮表現出不在意的態度。

NCI開始進行「心理審問」將空調關掉、燈光調暗,透過明亮與溫度的捉摸不定,讓環境與犯人預測模擬出的完全不同,藉此引發緊張感。

賢俊問完話後,NCI研判尹正燮有明顯的防禦行為,是不會屈服於一般問罪方式,

因此組長希望娜娜說服宋宥景與尹正燮進行對談。

娜娜與宋宥景分享自己的故事:

21歲的娜娜將那個人視為全部,跟著那個人學會了駭客技術,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在犯罪,

擾亂投資股票市場,造成間接殺人。

那個人的離開對娜娜來說是天崩地裂,但娜娜最後說了:「只有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才能救那個時候的我們。

 


小吉話癆時間

其實這段是......趁機跟娜娜偷告白XDDDDD我在犯心裡除了賢俊最愛的就是娜娜了>W<

 

undefined

 

浮誇的裝扮深得我心啊=w=眼鏡、耳環、衣服每次都超搶鏡!!!

有豪爽感、動作大、活潑開朗但卻又有心思細膩跟焦慮的性格。

還有蒐集娃娃的癖好~~一整個在沉悶(!?又瞬間黑粉XD)的NCI團隊裡面,簡直就有趣極了!!

 

undefined

 

裕善這個演員本身我也覺得很可愛,看到應援影片覺得很親切笑容又多還很調皮的一個人!

(出現三秒的賢俊XDDDD

 

 

 

 

時點:宋宥景與姜在德對峙

宋宥景進去審問室與姜在德對話,並詢問姜在德是不是真的殺人?是不是承認殺人?

但姜在德卻什麼都不願意回答,並要宋宥景立刻出去。

NCI回放對峙影片,發現怪異點:

●宋宥景眼神先對上尹正燮,害怕的人其實是尹正燮,反而是宋宥景十分冷靜

●看似提出是否殺人的問句,但其實像是在確認是不是壞出賣自己

再加上此時娜娜分析出影片裡的聲音,發現是宋宥景的聲音。

於是明白掌有整個控制權的是宋宥景,但宋宥景已脫逃。

(至於持有電擊棒這點.....看在為了營造宋宥景的前後反差上我選擇性忽略了XDDDDD

 

為了救出權友珍並抓住宋宥景,開始與尹正燮對峙。

重點是要破壞尹正燮以及宋宥景之間相互依賴並相互扶持的信任感。

於是NCI主要以幾個點動搖尹正燮,讓其相信宋宥景企圖將罪名全部推給姜在德與他本身:

●拿出在姜在德家的印泥中找到的被害人指甲片,說明是有人刻意放的,因為姜在德這樣的懦弱自殺者是不會想要回想殺人瞬間的

●將S culture搜查出的影片製作成偽證,宣稱是在宋宥景家找到,是宋提前準備好的,為了栽贓到尹正燮身上

●利用話術,說明你尹正燮只是宋宥景玩弄的男人之一,只是道具根本不特別,並假稱宋宥景說自己是被尹正燮恐嚇之下不得已犯案

 

最後順利找出宋宥景藏匿被害人之處,並將其逮捕到案。

 

小吉話癆時間

undefined

 

宋宥景是在《犯罪心理》裡第一個讓我感到五味雜陳的罪犯,

因為童年的心理陰影而導致她的失控,就像在案件結束後敏英說道:「若是當時有人可以給宥景勇氣去面對,那可能就不會發生今天的悲劇。」

再加上當宋宥景看到權友珍說出:「乾脆殺了我吧!」,她直接將被害人映射成當年受到繼父性侵凌虐的自己,並流淚說道:「好~~幫你解脫吧!」,

對應之後被捕的時候她所說的:「你們懂什麼!!我是怎麼活到現在我有活的多痛苦!

這段歇斯底里的狂吼,真的演得很好,演得讓我很心痛。

再搭上這個案件得名語錄:「犯下罪行的人,不僅傷害到他人,承受最大傷害的往往是自身。

就只能想像宋宥景在看著這些被凌虐的女孩時,也不斷得重新經歷自己被虐待的過程,並一次一次得殺了自己。

 

雖然如此我想了很久,到最後我仍舊給了宋宥景這個殺人犯這個結論:只能理解,但不能原諒

宋宥景算是踩了我的兩個大雷:

第一個是:「利用想幫助別人的心

這點我真的是覺得太殘忍,看到權友珍的媽媽說道:「都是我的錯,我的先生總是對孩子說:你還是個孩子~這世界太險惡了~不要太相信人,但我卻對孩子說:不是這樣的~要善良正直的活下去要當助別人~這才是人活著該有的樣子,所以都是我的錯」,

人心就是一個接著一個這樣被破壞,對彼此失去良善只剩猜疑猜忌T__T所以這我真的安推.....

第二個是:「別人都要跟我一樣不幸

我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報復心理,在宋宥景被逮捕時,她朝著權友珍大喊:

「殺了幾個賤女人又怎麼樣~我沒有做錯什麼?你們懂什麼!!我是怎麼活到現在我有活的多痛苦!權友珍我想你在也不能像以前一樣生活了!你會和我一樣!!!」 讓我完全擔心起權友珍真的會變成下一個宋宥景,心理陰影之大啊...

而編劇很巧妙的安插了娜娜作為整個對照組,所以娜娜其實跟我有一樣的看法:「妳(指敏英)的意思是是周遭的人害了她嗎?我不這麼認為~小時候碰到這些事就可以犯下慘絕人寰的案件嗎?殺人是絕對不可以被原諒的。」

雖然宋宥景的經歷讓人心疼,但一定不是只有她曾經經歷這樣的事情,娜娜就是堅強的用自己的力量,救了那時候的自己。

 


 

《名語錄時間》

「犯下罪行的人,不僅傷害到他人,承受最大傷害的往往是自身。」─蘇格拉底。

因為剛剛針對這句名語錄已經在結尾的地方說出我的想法了,所以這段把這次的機智問答時間全部列在這裡吧!!

 

「犯罪心理」第一次正式引起外界關注的犯罪心理側寫是哪一個案件?

美國瘋狂炸彈客案件,當時負責進行犯罪側寫的人是心理學家詹姆斯魯休斯,他分析飯人會穿雙排扣並扣上所有的扣子,

但也有人主張只是跟警方描繪的合成照片中的一張而已。犯罪搜查並不是用某種計算法推算就可以找到答案的。

 

「就算我戒的了菸,也戒不了殺人的慾望」是哪個連續殺人犯說的呢?

鄭南奎,最終不敵殺人衝動,2009年在獄中自殺身亡。

從但丁於1310年寫的《 神曲 地獄篇》可以看到,他早就將人性劣根分為七個種類,當時就已經有犯罪側寫的雛形

 

小百科時間:鄭南奎案件

這是一起真的在南韓發生的連續殺人案,

鄭南奎於2004年至2006年兩年時間裡,接連殺害13(其中多為婦女和兒童)、重傷20人,被稱作“首爾西南部地區連環殺人魔”。

 


 

《花癡時間》

 

這次除了案件之外~會把後面銜接Reaper案件的橋段也給收納進來!

就是從第六集開始!!!整個NCI都是賢俊的時尚伸展台的開端啊!!!

真的是帥到要跟導演服裝組說掐拉搜油!!!!

 

先來看看這一跳的完美落地啊啊啊~~

然後我必須要承認我有莫名的怪點!!XDDDDDDDDD

就是準基穿西裝長褲的時候.......露出腳裸的部分~我覺得超性感!>////<

噗厄厄厄厄(帥到吐血的狀聲詞~嘎嘎嘎

 

undefined

 

看到這幕笑死!!準基也有當大哥的時候!!!!居然有小弟可以吆喝XDDDD

以前角色都很悲慘~~這次家裡有錢又威風是怎樣XDD

 

undefined

 

然後在NCI成功動搖尹正燮之後,賢俊對李韓的一笑~挨一古呀!!!!各位看倌!!!!!!

什麼叫做回眸一笑百媚生!!!!什麼叫做回眸一笑百媚生!!!!什麼叫做回眸一笑百媚生!!!!

眼神怎麼可以這麼勾人啊~~~快升天了

 

undefined

 

接下來已經腦袋昏厥!!!!!這世界帥已經不足以形容李準基!!!!!!!

看看這個打撞球的角度~敖嗚嗚嗚嗚嗚嗚!!!!!!!!

 

undefined

 

會動的衝擊更大!!!!成熟男人的魅力直接爆棚!!魅力直接衝出螢幕!!!尬的!!!

~~~~他穿黑色襯衫真的很帥!!!!!!

還有完美側臉還有喉結還有青筋!還有眼神!!!!這個角度真的是完全「牙拜」啊啊啊啊啊啊啊!!!!!

 

undefined

 

對比一下..MG時期

EXCUSE ME!?!?!?2005到現在12年啊!!!!!

歐爸吃嬰兒長大的吧!??!凍齡顏值+成熟男人魅力~~

~還要不要人活啊>////////<

 

undefined

 

 

然後........賢俊你是夜店玩咖嗎???這個全身上下都想讓人對你犯罪的氣息是怎麼回事???

喝這杯酒加上這個壞壞的笑容(抱歉~這是我自己腦補XDDD

等一下想幹嘛!!!!!!!!說清楚!!!!!(抱歉~這還是我自己腦補XDDDDDDD

 

undefined

 

然後!!!!!再來是!!!!居家服!!!!!!看到這裡簡直要暴動了!!!!!!!!!

居家服簡直就是妄想最高啊!!!!居家服就是犯規啊!!!!!!嗶嗶嗶嗶嗶!!!

然後這個視角!!再次跪謝導演!!跪謝剪輯沒剪掉!!!

先生你!!你!!!你!!!!你手放哪裡!!!!(米呀內>__<我開關真的因為這兩集壞掉惹~~~我的錯~~我去跪

 

undefined

 

小百科時間:相關片段總整理(都有連結唷~~用力點下去~

 

【tvN製作花絮】 [未公開播出部分] 李準基x文彩元,和樂融融 '團隊精神' 爆發的生日派對現場

賢俊使用券!!!!!吼!!!!!要怎樣用都可以是吧!!!!!??>__^我要@#$@^!!!!!(冷靜~~這位已經餓狼出閘的太太XDDD

 

 

【Instagram】2017.08.16更新照片

歐巴!!!你!!!你!!!!你安奈甘丟!?!?!?

是為了配合劇情有居家服嗎?嫌服裝組給你的不夠居家是不是!!!!!!!!

吊嘎短褲是要逼死我喔!?!?!??!?!?!!!!!!

 

 

#대기중 과 #촬영 사이 #오늘은? #크마데이 좋은하루 되세요 ~♡ Today is CM ( #criminalminds korea ) day ~! Have a great day ~😚😗😍

배우 이준기 a.k.a Actor JG !李準基(@actor_j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以下快速連結,陸續更新中: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比起燒腦神劇更看重的是真實的人-概述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一、二集-京畿道西南部女性連環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三集-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集-炭疽桿菌散播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六集-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七、八集-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因為看到PTT Korea Drama版沒什麼討論度,感到很桑心

所以排版強迫症如我就還是上去發表文章了,所以一邊趕這個案件的心得新進度,

又要把已經寫好的心得放上PTT~搞上色語法跟弄排版,超崩潰

整個就是燃燒生命!!!只好犒賞自己一下!!壁咚play!!!!!!

賢俊歐巴:妳要對我負責~~沒問題我負責到底!!!!!>___^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感謝大家收看m(_ _)m鞠躬~~~

 

undefined

 

arrow
arrow

    狐諏是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