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難打敗腦海中的敵人。」──莎莉肯普特。

 

undefined

 

 


 

以下觀看心得,重要注意事項

 

**絕對很雷,不想被雷請右轉出口謝謝=w=

 

**有燒腦時間(包括案件分析、心理學與疾病等相關科普、犯罪側寫相關科普..)跟花癡時間(金賢俊各種帥氣節錄、相關影片總整理、還有通篇啊啊啊)~可以分流觀看!?XDDDD

 


 

===【看不見的第二人?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這個案件大致只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非常短,主要是一個小轉折點,主要帶出:

妄想症類型罪犯的特徵」以及「賢俊正式加入NCI並開始嘗試實戰犯罪側寫

這個案件讓加入NCI的賢俊可以讓大量觀眾變成眼鏡控,喔~錯了,是讓賢俊了解NCI運作流程,

並讓賢俊透過現場實戰體會到在第一集組長說的:「可以阻止,如果我們用他的思考模式思考的話。」,

所以在這個案件裡頭,組長也再次說了:「知道犯人的幻想是最重要的要利用那點。

然後李韓博士也強調:「和趙錫漢應對的時候,你要用他幻想的內容去思考。

最後賢俊成功以犯人角度去和犯人對話了解犯罪側寫,並「初步」融入團隊,

賢俊並沒有因為加入團隊後馬上和樂融融,還是可以看出賢俊對團隊作法有不苟同之處,

仍舊不斷對犯罪側寫作法提出質疑,這個安排我覺得挺好的,

我相信有著現場經驗的他,再加上NCI給予的雙向刺激,可以使這個團隊更加的全面。

 


 

《事件檔案》

 

集數

《犯罪心理》第三集

案件內容

 

undefined

 

因警察正在追捕世宗市方黎洞的殺人案兇手,其中犯案嫌疑人遭撞,共犯則混雜到列車上,為了搜索共犯,列車先行停駛,

同時間在列車上的精神患者趙錫漢因為看見NCI成員劉敏英掉到地上的資料夾,看到了NCI(國家犯罪情報局特殊犯罪組)標誌,

觸發原本穩定的精神情緒,於是搶奪警察的槍枝後,向警察與列車長開槍,並脅持人質,要求NCI高層出來達成他的要求。

被挾持的人質共有七人:

● 吳尚恩,35歲,孕婦

● 金智妍,35歲,趙錫漢主治醫生

● 瑪莉莉滋,24歲,法國大使公關室員工

● 劉敏英,NCI媒體聯絡要員

● 姜元衡,37歲, 世宗市方黎洞245號竊取財物殺害屋內一家人的共犯

● 列車長,中彈身亡

● 該區轄管的警官,中彈身亡

 

犯罪者檔案/人物特徵分析

 

趙錫漢

34歲,釜山市南洋望連洞人

釜成大學化工博士畢業,主張國家機關竊取他關於開發新素材能源的專利,曾獨自一人上街抗議。

患有妄想症,有接受精神科治療。

 

undefined

 

小百科時間:妄想症介紹

妄想症是一種慢性進行、有系統、有組織的思維障礙精神疾病,指的是個體有統覺障礙,對事件的因果,全憑心理狀態來做主觀和非事實的解釋,並深信不移。當一個人堅持這種「曲解事實」的偏見與思維長達三個月以上,就診斷為妄想症。依病人的妄想內容,大致可歸納出七種類型:

●情愛妄想型,病人深信某個人正深愛著自己,對方通常是知名人士甚至遙不可及之人,有時病人會被惱羞成怒,進一步做出騷擾、跟蹤、襲擊、綁架等觸法行徑。(腦粉既視感~~燈愣)

●嫉妒妄想型,堅信伴侶對自己不忠,因而殺害相關人士。

●自大妄想型,妄想自己具有特殊的身分、地位、權力、甚至與神或名人有特殊關係,有時嚴重者還會認為真實的那位名人才是冒充他的,當面臨過大壓力時,可能做出反社會行為。

●被害妄想型,是妄想症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病人深信自己遭受各種惡意對待如被跟蹤、被迫害、受騙、被監視、被下毒等,因此變得疑神疑鬼、處處防備,甚至尋求警察的介入或採取法律行動。(趙錫漢的狀況偏向此類型)

●身體妄想型,懷疑自己身體有毛病進而四處求醫,實際上那些疾病或問題根本不存在。

●混合型,上述的妄想內容混合好幾種,沒有哪一主題比較突出,就歸為混合型。

 

姜元衡

37歲, 於此案件發生前一晚11點,在世宗市方黎洞245號竊取財物殺害屋內一家人

 

 


 

《追捕過程》

 

時點:NCI抵達人質挾持現場前

NCI 角度

線索一:罪犯有Dyskinnesia臉部嚴重扭曲不自主運動,判斷此狀況為其長期服用精神相關藥物後,突然停藥或是症狀惡化時所出現的特徵。

線索二:娜娜依靠信用卡買票紀錄,分別調查車上剩餘五名挾持人質的身分。其中一位無購票紀錄,推測其為已死亡警官正在追緝的共犯,透過臉部比對辨識,確認其身分為正在通緝的殺人嫌疑犯姜元衡

列車上挾持人質

金智妍為趙錫漢主治醫生,說明原本是要參加學會將趙錫漢作為克服重大精神異常障礙的案例,這是趙錫漢第一次出現暴力反應,判斷可能是趙錫漢認為自己處在危險之中,要解決他的危機意識才可能使其恢復穩定

 

 

時點:NCI抵達人質挾持現場

警察角度

疏散旅客,機動狙擊隊包圍現場,埋伏人員就定位。

NCI 角度

線索三:犯人不斷要求要與高層負責人員出面。

NCI想跟趙錫漢進行談判,與警方協調在談判前先不採取行動。

談判過程:

首先,先讓對方感覺我方有在配合要求。

近距離用屏障包圍車廂,抵達現場等待30秒裝成一副遲到的高層負責人姿態,

不要看火車直接無視感受不在意人質的態度。

 

undefined

 

(迷之音:這裡我其實感嘆了一下~大家對於坐大位的人果然都是這種既定印象啊~(菸~~

(迷之音again:李韓戴墨鏡我好出戲~~XDDD米呀內XDDDDDD

 

其次:知道犯人的妄想內容為何。

線索四:進行第一次的電話接觸,對方要求馬上銷毀那東西。並給一小時的時間,否則將殺害所有人質。

線索五:趙錫漢手臂上有多個傷疤,推斷患有嚴重妄想症的他,認為自己被植入微晶片之類的東西。

線索六:趙錫漢語言表達能力清楚,表示能有邏輯地思考。是有機會能夠說服晶片被取出來了。

 

再來:如何讓趙錫漢信服已經將晶片取出。

賢俊想以像魔術一樣的視覺障眼法使趙錫漢被說服。

 

 

 

小吉話癆時間

首先,我很高興在這案件裡,編劇與導演仍然「沒有忘記警方」的存在,仍舊很清楚地把NCI放在協力單位的位子上,可以再次看到多方人員的合作,警方先行疏散其他車廂的旅客,狙擊隊、埋伏人員以及人質談判組皆到場。

 

其次,同樣很高興的是,編劇也「沒有忘記賢俊剛加入NCI」,賢俊的警察魂又跑出來XD向組長提出:「直接請特攻隊行動不是比較好嗎?總要有些動作,答案才能浮上檯面啊!」,才剛加入NCI的賢俊,仍舊留有警察出生的即刻行動力以及認為直截了當到現場行動了解是更簡潔明瞭的方式。其實換言之就是比較粗暴直覺的方式啦XDDD(黑粉心態又浮出來了XDDDD

 

再來,在這段中很重要的其實我認為是線索六人質談判組組長在剛開始與NCI接觸時已經有表示:「對不相信任何人的精神病患者來說,談判能起什麼作用嗎?」,但是NCI卻認為有談判機會,尤其是在通過話後,確認有邏輯思考能力的趙錫漢是妄想症,而非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是有機會說服趙錫漢並達成不存在的交易。這才能讓接下去的談判有了合理性,以下就來科普時間一下:

 

小百科時間:妄想症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差異比較

有關精神疾病患者與犯罪的關係,尤其暴力事件,妄想症與精神分裂症經常被聯想在一起,因為兩者所發生的犯罪行為都直間或間接的和妄想有關。兩者之間的差異點如下:

妄想症

有組織、有系統、固定的妄想。除了妄想外,並無其他思考障礙或解構語言、怪異行為等。有統覺障礙但無知覺障礙。

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無組織、零碎碎、廣泛、怪異的妄想。除了妄想外,有其他思考障礙或解構語言、怪異行為等。統覺障礙和知覺障礙接有。

 

最後,是賢俊提出要以魔術障眼法的方式,說服趙錫漢。從剛剛想要直接請特攻隊突破,到賢俊想以障眼法的方式進行與罪犯的交易。

從賢俊的提議,可以看到賢俊的個性也更加具體的被描繪,算是一個蠻衝動的人,也比較急躁,但富有自信以及聰明,膽大心細,

在衝動與急躁的性格上,這與經常面癱的組長與善雨二人組,可以說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與向來極度壓抑的NCI情緒不同,畢竟NCI要能冷靜分析,先將自己抽離主觀認定,然後轉換為兇嫌的主觀視角,一方面同感兇嫌的思考過程,卻又不能被思想吞噬,不讓情緒影響思緒,需要異常強大內心與精神力

不過賢俊的提案仍舊被允許,因為除了賢俊提出的方式沒有其他更好的想法被提出。

再加上有時間的壓力,於是善雨以及李韓親媽心情浮現(!?XDDD

開始各種叮囑:「和趙錫漢應對的時候要以他幻想的內容去思考」、「在有人質的情況下~會有就算下達突擊命令也不會回應談判家的時候」、「不要和劉敏英隊員有眼神接觸,不要忘記你是以去除晶片專家的身分進去的」,其實這都是非常細心的透過NCI團隊對賢俊說的話,讓觀眾理解NCI的辦事流程以及與合作單位的配合模式。

 雖然結果是

善雨獲得了賢俊的一句:「我以前是特攻隊出身的」以及「都說完了嗎?」XDDD

(迷之音:可惡要不是他是賢俊,現實生活被我遇到,這麼得瑟又覺得自己很聰明,~一副我很厲害的嘴臉~我真的是會翻白眼,想要巴死這個剛來的要員的頭!!!!!是在囂張個毛啊!!蛤!!!!但是~~抱歉~~~他是賢俊,怎麼可以囂張的這麼帥啊!!!!!那個挑釁的神情,買尬的~~瞬間被電到XDDDD抱歉,我撐不到花癡時間,我雙重標準XDDD什麼事情到賢俊身上沒有不可以~XDDD

 

 

時點:賢俊與趙錫漢面對面的交鋒

賢俊將微晶片藏在手指縫,假裝取出晶片,原本已經成功,趙錫漢欲將手槍交給賢俊。

此時姜元衡跳出來拆穿,並說自己也是受到監視,與趙錫漢是站在同一陣線的人,

趙錫漢再次焦慮,於是賢俊承認自己是警察,並與趙錫漢說明自己在追蹤的其實是姜元衡。

並說明姜元衡才是竊取研究資料並殺害研究人員的人,否則怎麼會會知道趙錫漢的的手臂被植入晶片。

趙錫漢聽了兩邊說法,開始迷茫,不知要聽信哪方的說法。賢俊看準時機,趁亂壓制兩人。

 

小吉話癆時間

這段當然是這起案件最高潮的部分,我非常喜歡賢俊同時壓制趙錫漢以及姜元衡的對話設計,

姜元衡其實是個聰明的傢伙,在列車上的他一直看著趙錫漢的一舉一動,再加上賢俊進來之後與趙錫漢的對話,

使得姜元衡輕易的把已經解除危機意識的趙錫漢再次發作,讓賢俊被擺了一道,

但賢俊並沒有因此而退讓,想起李韓所言「和趙錫漢應對的時候要以他幻想的內容去思考」,

再加上前面已經演出過NCI調查出姜元衡為凶殺案嫌疑犯,使得賢俊借力使力,使這段變成了,

原本是無中生有的趙錫漢妄想,被賢俊以謊言解套成真實,

接著姜元衡再次將被塑造成的真實再次扭轉成謊言,

賢俊則透過思考趙錫漢的邏輯,在謊言上繼續堆謊言,

而且還巧妙地將姜元衡的犯罪地點以及罪刑也融進謊言故事裏頭,

使得原本信心十足的姜元衡因罪行被揭發,感到害怕並慌了手腳,

這段交鋒編劇編得很精采。

尤其將兩個完全不同且無關的罪犯揉雜在同一個案件之中,將案件情節的複雜程度提升,

準基處理這段時也是掌握了戲中有戲,拿捏得非常好,是個很精彩的橋段。

 

而另一個精彩亮點則是導演與剪接,過程中不斷出現的黑衣人,其實就是趙錫漢的妄想,

會犯下這些罪行都是那個男人跟他說~政府在監視他~開槍,也是那個男人在指使他,

最後被捕之後,剪接回放將所謂的那個男人依依消去,還原非妄想的真實,

這個男人就是心魔,也是最後名語錄所說的,腦海中的敵人。

 


 

《名語錄時間》

「你很難打敗腦海中的敵人。」──莎莉肯普特。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其實不是只有妄想症患者,我想腦海中的敵人就是自己,

造成自己窒礙難行的並非他人,而是自己,自己永遠都是最恐怖的心魔。

我常常覺得或許這就是人最有趣又矛盾的地方,往往最堅強的是人心,最脆弱的也是人心,

其實剛才所提到的:覺得伴侶對自己不忠,覺得自己具有特殊的身分、地位、權力、甚至與神或名人有特殊關係,覺得自己遭受各種惡意對待,覺得自己身體一定有毛病,深信某個人正深愛著自己,我們何嘗不曾有過?只是如果是很長期如此認為才會是妄想症。

自己要打敗自己是何等困難?

因為那可能代表必須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否定自己其實在自我欺騙,或是在自我保護,或是在為自己找理由跟藉口而已,

最近剛看完團長推薦的「請回答1988」,裡頭,我最喜歡的就是正煥所說的:

「命運並不會總找上門,至少在提到命運的時候,是指非常偶爾出現的戲劇般的瞬間,那樣才稱得上是命運,所以命運的另一個名字叫做時機,如果今天沒有任何一個該死的紅綠燈阻擋我,那該死的紅綠燈只要幫我一次,現在我就會如同命運般的出現在她的面前吧。但是命運以及時機,並非忽然出現的偶然,在迫切盼望下做出許多的選擇,才能創造出奇蹟般的瞬間,阻擋我的並不是紅綠燈,並不是時機,而是我過多的猶豫。」

人生中遇到的各種事情,常常絆住自己的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接著,想要特別提一下,此案件結束之後,為了慶祝賢俊的加入,NCI團隊到組長家聚餐,

我好喜歡NCI的機智問答這個活動XDDD會讓我想起李清照夫妻的行茶令=w=

不過這單元好像都是拿來讓賢俊耍帥用的XDDDDDDDDD

這次的問題是:

Q:《搜查班長》880集當中~在首爾B篇班長榮退的時候~他留了一句名台詞是什麼?

A:建築物越高影子越長比喻經濟發展得越好社會越趨於兩極化時犯罪率會隨之提高的名台詞

這句話我覺得比喻的非常巧妙,社會發展越好言下之意高樓大廈越來越多,但陰影的角落更多,

有太多的城市儘管看起來蓬勃發展,但令人訝異的是緊鄰著的就是貧民窟,

人們為了生存只能到大城市發展,但卻又住不起城市,在邊緣之處那些混沌與不堪,是對經濟發展最大的諷刺。

 


 

《花癡時間》

 正裝萬歲!!!!!

加入NCI的賢俊,行走中的賀爾蒙~~正裝真的太帥了~~又是這種袖口會稍微露出白襯衫的設計>//////<

 

 

 

眼鏡萬歲!!!!!(**p.s.眼鏡控注意!!最後有眼鏡彩蛋喔>__^

媽呀~~~~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有人可以駕馭這種上個時代的老花眼鏡啊啊啊啊!!!!

還有那個手筋!!!真的要逼死我~~我真的瞬間從一個非眼鏡控變成眼鏡控!!!

 

 

以上這兩段的走路姿勢,都會一直讓我想到準基在接送機的這段,

走路姿勢也是超級顯擺XDDD

一整個很得瑟XDDDDD帥成這樣wwwwwwww

 

 

接下來打開裝有手術刀的包包!!!還有脫下防彈衣~

那種不疾不徐~保有自尊跟姿態~動作優雅而自信~真的是美到像藝術!!!!!!!

我一直中毒似的重看啊啊啊!!!!!

 

undefined

 

可以也拉著我的手挽開一刀嗎?不打麻醉也沒關係~看著你還會感到疼痛嗎!?(盲目腦殘粉心情浮出XDDDD

 

undefined

 

歐摸~~這個視角!!!!

 

undefined

 

這個爆砸頭!!!(雖然我一直會不小心注意到賢俊下巴的痘痘XDDDDD黑粉又出現了XDD

 

 

這個飛踢!!!!!!!!!真的彈性很好耶,

兩隻腳可以超過椅子的高度,在狹小的車廂裡,動作還這麼完美有力,

看準基的動作戲,最爽的就是不拖泥帶水,有力度不失優雅帥度啊啊啊啊!!!!

 

 

恩...看到這個我只想這是偷襲的好機會啊!!!!!

 

undefined

 

 

OKOK~~現在就是每個案件都要讓我醋醰大發!?XDDD上回娜英~這回來韓星~

 

現在賢俊你就是要男女老少通吃就對了!!???

先生克制一點喔!!!!這個眨眼是怎樣!?(我的視角:調情拋媚眼XDDDDD

 

 

餵韓星吃飯!!??!??還有坐大腿!!??!?!又是寵溺的表情!!!!!!(咬手巾

還有韓星你也是很會說吼~~~「因為是歐巴餵的,所以更好吃」

小小年紀!!!!!這誰教你的!!!!!!!!(冷靜~~~已經失控的筆者XDDDD

 

undefined

 

 

小百科時間:相關片段總整理(都有連結唷~~用力點下去~

 

【中字】tvN《犯罪心理 》第3.4話花絮 李準基x孫賢周,連炎熱都遺忘的 '熱烈' 精湛

這個被自動門擋住的表情XDDD準基真的很好笑~~李三歲再度登場XDDD

 

 

還有史上最搶戲的手持電風扇XDDDD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大樹電子書翻譯】24 小時加速器全速啟動! 準基忙碌的日

大樹電子書就是瘋狂收照片的好時機XDDD還有跟我一樣花癡的大樹小編XDDDDD

 

李演員宣傳大使時間,IG 08/01第三集播出前一天,更新照片一張影片一段

我想因為這齣戲以團隊的方式演出,賢俊應該有不少當PD的時間吼XDD都已經購全能了,這樣下去還得了~

自導自演剪接字配樂的=w=!!!!!!!

 

😘We can't wait ! 😎JG🎬🎥🎞📽 #criminalminds #수요일 #목요일

배우 이준기 a.k.a Actor JG !李準基(@actor_jg)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以下快速連結,陸續更新中: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比起燒腦神劇更看重的是真實的人-概述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一、二集-京畿道西南部女性連環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三集-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集-炭疽桿菌散播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六集-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七、八集-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終於又結束了一個案子,同樣謝謝收看m(_ _)m

彩蛋就是眼鏡準特搜XDDDDDDDD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arrow
arrow

    狐諏是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