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阻止,如果我們用他的思考模式思考的話」─犯罪心理預告旁白。

一開始得知準基要接犯罪心理時我整個超嗨~這類觸及人心的議題我非常喜歡,

對我而言人心才是世上最難解的問題

 

undefined

 

 

 

我沒有看過美版的犯罪心理,但沒比較應該可以比較客觀(?)XD

不然像是步步驚心我就因為中板有一定的刻板定調,導致韓版劇本節奏我一直無法喜歡=3=

原本這類的劇我都會等完結了才看~不然案件懸在那裡我會很焦躁啊!!!!

但……因為協助經營粉絲專頁的關係,會整個被雷到爆!!

被雷的話我可能不只焦躁會直接瘋掉!!真的是霹靂無敵討厭被雷!!!

畢竟我享受猜測犯案手法、兇嫌猜測的過程,

所以就算韓文聽力0分還是硬著頭皮看直播>口<!!

真正開始追劇之後發現《犯罪心理》其實追直播也不會有負擔,

節奏很快啊XDD前五集幾乎一週一個案件,根本毫無懸念ㅋㅋㅋㅋ

另一個追直播的樂趣….可以很專心看賢俊的臉

近距離鏡頭還可以數痣喔>____^(欸!?是這樣說的嗎?XDDD

 


 

以下觀看心得,重要注意事項

**絕對很雷,不想被雷請右轉出口~謝謝=w=

**有燒腦時間跟花癡時間~可以分流觀看!?XDDDD

 


 

===【前言】====

 

undefined

 

不得不說剛開始看第一二集的時候其實有點失望@@

因為我本來預期《犯罪心理》也是一部燒腦神劇,

畢竟韓國近期拍攝的幾部議題作都很不錯看:

《Signal》、《The Voice》、《隧道》、《秘密森林》等,

但到了第三集後我對這部作品有新的思考,

在其他作品裡頭,幾乎都是一條龍式的終極大魔王,

所以曝光最後大魔王跟如何抓到就是觀眾一路到底最想知道的,

但是《犯罪心理》卻不同,我覺得到目前為止的重點特色有三個:

是單元劇的概念

每個單元去呈現非常多元而不同的犯罪者會有怎樣的行為與狀態,

基本上每一案件都有不同的犯罪者特徵描述(包含強迫症、妄想症、壓力創傷症候群...等)

以及運用不同的側寫手法逮捕犯人,

並在案件結束時,給予名句註解回望案件,

我特別喜歡這個安排,這能讓觀者有更多關於人性的反思,使案件更值得玩味

 

重視犯人角度,揭露社會問題

對比其他部作品大多一味的英雄在追打犯人,

《犯罪心理》描繪了很多殺人犯會形成背後的的原因。有了追捕者與被追捕者的雙重視角,

就像劇裡提到的:「 建築物越高,影子越長。

當經濟發展得越好,社會越趨於兩極化時犯罪率會隨之提高。

劇裡頭的這些犯人幾乎原本也不過就是普通人而已,

你我身邊甚至自己都可能曾經有過相似的遭遇,

但這些人卻成為了連續殺人魔,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去看待案件蠻有趣的。

 

非常寫實而貼近生活

這真的是目前我看過的辦案劇裡面,主角幾乎沒在開外掛,沒有主角光環的劇了XDD

不會有短短幾秒駭客就咚咚咚的把各種東西都解開,CCTV超好用超萬能,

組長不是超人,老婆死了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NCI團隊需要跟特攻隊以及警察合作,(終於有一部警察有用的劇了,其他作品就主角幾個人在跑而已,the voice更進化到只有男主在跑XDDDD雖然我還是愛看啦XD

另外一點有趣的是NCI團隊也會在劇中穿插非常日常的橋段,可以看到NCI會辦新人歡迎會、會有生日會、會有下班後的聚會,

明顯和24小時都在追緝大魔王的劇不同,NCI就真的只是這群角色的職業,簡單來說就是薪水比較高的公務員(被打XDDD

而最值得提的一點是連犯人都非常的貼近現實,都是近在身邊會發生的,帶出常見的社會議題以及社會新聞,

有好多一起觀劇的朋友,看完都會打電話回家關心身邊的人,有了一些對生活的反思,這點我認為非常重要。

 


 

===【事件概述】===

這篇我主要會寫一到八集的案件概述,描寫一下每個案件的目的,

然後在(2/6)-(6/6)將按案件來分享心得,每個案件拆分為:《事件檔案》、《追捕過程》、《名語錄時間》、《心得總結》以及........《花癡時間》

為此我特地去買了犯罪心理的相關叢書XDDDD,偶爾會有一些關於犯罪心理的小百科,大家就參考看看囉>W<

第一到八集的案件安排我覺得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不好意思我名偵探柯南看太多XDD每個案件我都給了浮誇的標題XDDDDD

 

楔子:關鍵的選擇!EOD拆彈事件

 

undefined

 

劇情一開始就給了觀眾一個大哉問:「犯罪側寫能不能相信?

賢俊自己是以側寫第一名畢業的,照理來說很清楚側寫的根據,但在他痛失同僚時也提出對側寫的質疑。

對我而言我也是會有疑問,畢竟人心如此複雜,一個轉念人的選擇可能就不同,一個衝擊人的行為可能就改變。

 

【小小花癡時間因為楔子的部分我沒有要討論過多的劇情,所以就直接在這裡花癡啦XDD

.準基在預告時就已經被釋出這個生無可戀的表情,當時我一看到這個表情我馬上雞皮疙瘩起來,

他的「眼」技我真的徹底懾服!怎麼可以如此的絕望!!!

 

undefined

 

花絮裏頭可以看到下戲之後準基還是哭個沒完,入戲很深啊嗚嗚嗚QAQQ

 

undefined

 

不過這個李三歲果然收放自如,這齣可以一直拿槍他鐵定開心,就算大熱天EOD整個人包成這樣還可以這麼嗨,

看到照片我整個噗赤,有這麼開心?有這麼開心?眼睛都失蹤啦XDDDDD

 

undefinedundefined

 

警裝就....不解釋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undefined

 

 

消失在車上的少女!搶救時間的爭奪─京畿道西南部女性連環殺人事件

給觀眾一個大哉問後,劇情開始給予答案,在這個案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幾個目的:

了解「何謂犯罪側寫」以及「犯罪側寫扮演的角色」、「強迫症類型罪犯的特」以及「賢俊加入NCI的契機

一開頭局長就說了:「 我知道你們的著急,但以我們的立場沒有經過警方的正式程序,我們不能擅自行動。

這裡很清楚給了一個觀念,發生案件按程序是由警方負責的,

會到NCI表示警方認為一般的搜查可能已經碰壁(後頭我會更詳細的看待案件角度的不同給對比出來

需要有另一些人從其他的角度來協助調查,犯罪側寫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以犯罪側寫的論點,從犯罪特徵、被害人特徵還有情況特徵將犯人的特色側繪出來,

把犯罪嫌疑人的範圍縮小,再由警方從嫌疑人中追查出犯人,這就是其中一種NCI與警方合作的方式。

所以善雨也在案件中給了最好的回應:「 沒錯,犯罪側寫不能解決所有的案件,犯罪側寫是人在做的工作,因為是人所以會犯錯,但只有能更冷靜行事才能救人。

除了找出嫌疑人,這個案件也展現了NCI擅長的心理攻防的戲碼,也是我覺得最精彩之處,包括「與朴在民的訊問」以及「與安尚哲的對峙」。

不過也因為要交代這麼多的轉折跟內容,前幾集案件節奏很快,讓人很難反應過來背後巧思與意涵,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到第六集之後,案件的描述越趨穩固,節奏感越來越好

 

看不見的第二人?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這個案件大致只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非常短,主要是一個小轉折點,主要帶出:

妄想症類型罪犯的特」以及「賢俊正式加入NCI並開始嘗試實戰犯罪側寫

這個案件讓加入NCI的賢俊可以讓大量觀眾變成眼鏡控,喔~錯了,是讓賢俊了解NCI運作流程,

並讓賢俊透過現場實戰體會到組長說的:「可以阻止,如果我們用他的思考模式思考的話。」,

所以在這個案件裡頭,組長也再次強調:「知道犯人的幻想是最重要的要利用那點。

李韓博士也再次強調了:「和趙錫漢應對的時候,你要用他幻想的內容去思考。

最後賢俊成功以犯人角度去和犯人對話了解犯罪側寫,並「初步」融入團隊,

賢俊並沒有因為加入團隊後馬上和樂融融,還是可以看出賢俊對團隊作法有不苟同之處,

仍舊不斷對犯罪側寫作法提出質疑,這個安排我覺得挺好的,

我相信有著現場經驗的他,再加上NCI給予的雙向刺激,可以使這個團隊更加的全面。

 

雙雙墜落的亡魂─首爾西北部連續殺人魔事件再起!

因為這個案件尚未完全結束,因此這次心得我就先跳過不多加描述,等案件落幕再一併寫心得,

但目前看來這個案件非常重要,已經擴大觸及到「使組長有壓力後創傷症候群」、「江邊少女事件」 、

尹熙哲(原側寫師,因追捕的犯人殺害家人,因此逐個將犯人身邊的人殺害)」 .......等皆有牽涉。

 

生化武器的惡夢─炭疽桿菌散播事件 

從這個案件開始,《犯罪心理》的案件更深入的牽涉到社會議題的部分,

在這個案件裏頭最主要的就是:「恐怖攻擊」以及「媒體控制」,並藉此帶出了「自我中心的成果主義者罪犯的特徵」。

除此之外,也帶出「NCI要員在情感以及工作理性之間所帶有的矛盾與無奈

然後讓盲內二人組露個臉發揮一下XDD露個腹肌之類的啊=ˇ=~(我人好差~但我大出戲米呀內XDDD

 

黑暗中的操縱者─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這起案件是《犯罪心理》既Reaper案件後第二宗的翻轉案件,

基本上罪犯(林秀香)的演技非常好,那個瞬間切換的眼神真的是嚇著我了,與NCI之間的交互攻防非常好看!!!

這個案件所隱含的社會議題又比炭疽桿菌案件更加地貼近生活,

是社會新聞中很常見的問題:「家庭暴力」、「兒童虐待與性侵」,帶出「控制欲型罪犯的特」。

 

行進間的狙擊手─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這起案件是我在這幾個案件中感到最沉重的,也是非常常見的社會問題,

包括「叭車、超車糾紛」、「職場文化的霸凌與階級」、「家庭觀衝突」等,帶出「精神分裂症罪犯的特徵」。

看到最後我哭了出來,至於為何會哭?看賢俊這個表情,我只能說盡在不言中.....

 

 

張京泰仍舊是個殺人犯,但會促成他成為一個殺人犯,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對上個案件的宋友京來說,媽嗎的制止成了一顆小小的火種,引發了熊熊大火。

而對這個案件的來說,身邊的家人、同事一個一個都在對他的生活撒上不關心的粉末,撒上嘲笑的粉末,撒上輕視的粉末,

當這些粉末密集度過高,一個不耐煩的叭車,成為了打火石,終究引發了劇烈的粉末塵爆.....

最後也分享一段影片給大家,第一次看時,我也是有種遭到重擊的感覺:

你我是否也在不經意之間扼殺了一個人的人性?是否在輕忽之間促成了一個殺人魔的誕生呢?

 

 

接下來就是單一個案件的分享了,會陸續更新(迷之音:我一定有自虐傾向XDDD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比起燒腦神劇更看重的是真實的人-概述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一、二集-京畿道西南部女性連環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三集-列車人質挾持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集-炭疽桿菌散播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五、六集-南天市女性連環虐待殺人事件

【李準基犯罪心理心得】第七、八集-國道女性連環槍擊事件

arrow
arrow

    狐諏是小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